您的位置: 首页 > 《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 会员管理条例
《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 会员管理条例
AOMA

 

本条例是根据《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OMA)章程相关章节的原则而制定的管理细则,以适用于AOMA会员的各项管理和实施操作。本条例根据标注的修订生效日期起生效和执行,解释权归本会的执行委员会。

 

一、概述

 

本会吸纳会员的原则是具有行业代表性,优秀的专业资格和丰富的行业资历。本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两种。

 

会员的范围及工作领域:亚太区内(但仅不限于)进行眼视光执业者为主,或与眼视光执业相关的眼科学,眼视光学,眼镜验配、眼视力保健等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加工,商业贸易,临床服务,行业管理,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的个人和团体机构,如符合下列条件的均可申请成为本会会员:

 

  1、所在国家或地区合法的具有一定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上述团体机构;

 

  2、所在国家或地区合法的具有执业资格或相当专业资格(专业人士),或从业经验丰富的上述个人(管理人士);

 

 3、自愿加入本会,遵守并拥护本会章程,积极参加本会活动,按时缴纳会费。

 

二、个人会员

 

  1、个人会员:是指以个人身份加入本会,参与本会各项活动或管理,并享有相应权益和义务的会员。

 

  2、个人会员根据其是否具有专业资格,分为专业会员(Professional)和产业会员(Industrial)。并根据其在业内的资历,影响力及贡献,分为:

 

    1)  专业会员:会士(Fellow),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会员(Member)

 

    2)  产业会员: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会员(Member)

 

三、机构会员

 

  1、一般称为理事机构成员,是指以机构团体名义加入并资助本会,较为深度地参与本会管理和各项活动,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并享有相应权益和义务的会员。机构会员可以推荐二~三名合资格的代表为本会的会员和联系代表。

 

  2、机构会员分为领袖理事机构成员和一般理事机构成员。

 

四、会员的权益和义务

 

  1、权益:

 

    1)  本会优先协调和推动会员之间的专业学术及商务合作与交流,并以行业团体名义积极向行业,政府等机构献言献策,协助并促进各地区眼视光产业的健康规范化发展。

 

    2)  在社会活动中拥有本会会员称谓的荣誉

 

    3)  享受本会提供的各项咨询服务或项目策划的优先或优惠的权利;

 

    4)  在会员代表大会中拥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5)  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和监督的权利。

 

  2、义务:

    1)  遵守本会的章程和行业规范;

 

    2)  自愿,主动并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活动,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3)  积极宣传本会,推动本会影响力,参与各项社会活动时积极呈现本会会员身份;

 

    4)  执行本会的决议;服从本会的监督与管理,接受本会的检查与协调;

 

    5)  向本会提供信息和反应情况,按规定提供有关数据;

 

    6)  维护本会合法权益;

 

    7)  按年缴纳会费。

 

五、会员的申请与管理

 

  1、会员的入会申请资格,由各国和地区的分会可以根据本会的宗旨和章程及会员条例的原则,按所在国或地区的行业标准与惯例,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可以自行制定适合本国和地区的入会资格。会员资格的最终确认权为本会的常务理事会。

 

  2、会员申请加入本会时,应当按照本会的要求进行登记注册。本会不承担未经注册批准而声称拥有本会会员资格的人士或机构所发生的任何行为的任何法律责任,并且本会将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3、本会的执行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具体的会员申请,审核与管理事务。

 

  4、本会会员暂时实行会内推荐或邀请方式,并考虑在条件合适时实行公开申请。均由秘书处安排联络和处理入会申请的相关事宜。

 

  5、会员申请流程:

 

    1)  申请:会内根据申请资格进行推荐或邀请;(见附件101)

 

    2)  秘书处联络会员申请人,指导填写入会申请表和提交相关资料(见附件102);

 

    3)  会员、高级会员级别的会员的入会申请由AOMA执行委员会进行审核批准;领袖级(机构),会士级别(个人)会员的申请需经AOMA常务理事会多数通过批准;

 

    4)  审核通过后,秘书处通知会员按照会费标准缴纳会费;AOMA授权指定的会费代办机构为:

 

      a)  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有限公司

 

      b)  上海欧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  秘书处发出会员证书,会员资格生效。

 

    6)  会员注册资格的时效与信息变更:

 

      a)  会员每次注册时效为两年,之后根据2年内的继续教育活动记录和新的缴费记录或其他安排保持会员资格。未符合上述要求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两年后不予保留会员资格;

 

      b)  会员在AOMA的相关电子平台可以查询到本人的会员有效期信息;

 

      c)  本会认可指定的当地某些相关专业协会的继续教育;会员资格保持与继续教育管理细则另行公布。

 

      d)  会员信息的变更:

 

        •  会员可以变更自身相关信息,包括并不仅限于:工作机构变更信息,个人学历,专业资历和联系方式等变更信息;

 

        •  会员类别及级别的变更需要另外重新提交会员申请。

 

        •  本会不承担因会员信息变更不及时而可能导致的权益损失或相关法律责任。

 

六、会员的会内职务

 

  1、会员入会后,本会可根据会员的资格、资历、意愿和兴趣,以及本会工作的实际需要,以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名、邀请、推荐、选举成为(包括并仅不限于):常务理事,各副会长,理事,各专业功能性委员会主席,各分会会长等二级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以下分支机构的管理成员。

 

  2、本会的二级机构的成立及其负责人的任命,需由常务理事会多数通过和会长任命。

 

  3、本会二级以下机构的成立及其主要成员的任命,由二级机构负责人负责,报备本会执行委员会及常务理事会。

 

七、会员与本会活动

 

  1、严禁任何AOMA会员或非会员在未向本会申请立项及获得授权或批准下,使用本会名义,标识(logo)进行各类冠名活动,包括并不仅限于主办,承办,协办或其他方式的策划,组织,实施,商业赞助等。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会会员需以中立、专业、合规为原则参与本会冠名或授权的活动项目。

 

  3、会员或非会员需要以本会名义组织活动的,可向本会申请立项,并签署相关合同,在获得授权确认后可以开展该活动。

 

  4、在任何活动中,对于未经授权的任何方式的使用、复制与传播本会名义,品牌和知识产权资讯的行为,本会不承担任何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并会追究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法律责任。

 

八、会员资格的失效

 

  1、会员有下列任何情形之一的,其会员资格将被中止或终止,会员资格视为失效;

 

    1)  自愿申请退会的;

 

    2)  长期不履行义务,超过一年不缴纳会费或者失去联络;

 

    3)  经审核发现会员申请资料作假或其他不符合会员条件的;

 

    4)  违反本会章程及有关规定,给本会或本会会员造成重大名誉或经济损失的;

 

    5)  被登记管理部门吊销执照的企业会员或专业资格的个人会员;

 

    6)  带有复杂的法律纠纷并带来不良的业内负面影响的;受到所在国家地区违法惩处或有刑事行为的;

 

    7)  其他经本会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的情形。

 

  2、会员资格失效后,其在本会相应职务、权利、义务自行终止,其会员资格的注销信息将在本会相关平台上公告更新。

 

  3、会员资格失效后,其已支付的会员费或捐赠将不被返还,本会不承担该会员资格失效所产生的法律责任。

 

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

 

本次修订生效日:2023年7月1日

 

附件101:AOMA会员资格(中国)

 

附件102:AOMA入会申请表(个人)